有意思报告

25岁她得了乳腺癌 | 中国女人胸事

郭艺  2018-09-29 09:39:43

乳腺癌已经成为女性健康头号杀手

/

胸部是女孩最美的器官之一,但也变成了另一些女孩的痛苦根源。
“洗澡时摸到右胸有一个肿块,本来抱着没事的心态去医院做检查,结果查出来是中早期乳腺癌。”
25岁的姑娘周叶,心态一下子崩了:“我连婚都没结,就得癌症了……” 据数据,乳腺癌患者中35岁以下人群约占8%,其中包括很多尚未成为妈妈、甚至尚未结婚的年轻人。
被这种病痛笼罩的恐惧,安吉丽娜·朱莉也曾经历。


2013年,37岁的朱莉切除了双侧乳腺,作为乳腺癌的预防手段——做法勇敢,并且明智。 乳腺癌来势汹汹。世卫组织宣布,全球女性癌症的头号杀手,就是乳腺癌。《樱桃小丸子》的作者樱桃子、歌手姚贝娜都死于这种疾病。
乳腺癌究竟有多危险? 

中国乳腺癌发病率增速世界第一
全球已确诊的女性癌症病例中,大约1/4是乳腺癌。更令人担忧的是,中国女性正在更大程度地经历和承受这种病痛。 中国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以每年3%-4%的速度增长,是全球平均增速的2倍,位居世界第一。
50年代:我国的乳腺癌的发病率是10万分之20               

美国和西方国家发病率10万分之110近年来:我国发病率达到10万分之40~50

“预测20年以后我国的乳腺癌发病率将会达到美国的水平,真正做到'赶英超美'。”武钢二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纪光伟表示。
相比于发达国家乳腺癌平均发病年龄,中国大城市的女性则提早10年上演了“人到中年,身体已垮”的悲剧。
30岁,中国女性乳腺癌发病率开始增加。40-49岁,是发病年龄高峰。
 
警惕乳腺疾病
或会转化成乳腺癌

第一年参加工作体检,李璐盯着乳腺B超报告单上“BI-RADS 3类”的诊断结果看了好一会儿。
BI-RADS分级法将乳腺病变分为0~6级,用来评价乳腺病变良恶性程度。级别越高,恶性的可能性越大。
回想深夜修仙、朋克养生、常驻麻辣烫摊位、肥宅快乐水不离手的自己,这个刚毕业的小姑娘,不由得捏紧了报告单。
医生的话在她耳边响起:“考虑是乳腺纤维瘤合并乳腺增生,半年查一次。”

李璐坐在马路边哭了:肿瘤?癌症?电视剧中才会出现的事情,该不会发生在我身上吧?
单纯的乳腺增生不会导致乳腺癌发生。但大量研究发现,良性乳腺疾病会增加乳腺癌发生的危险性。

“学历高、收入高、压力高(大)、营养高(丰富)、热量高、脂肪高的'六高人群很容易被乳腺疾病盯上。”纪光伟总结。
慈铭体检数据显示,85%以上女性存在乳腺异常。
工作节奏快、工作熬夜、饮食油腻、晚婚晚育,换句话说,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白领女性群体是乳腺病的“完美受害者”。

焦虑和压力“压垮”中国女人的胸
“在长期的临床工作中,我观察到这样一个现象,但凡有乳腺疾病的病人,尤其是乳腺癌患者,都有一定的情绪心情因素。”纪光伟说。
在临床病例上,有一位40岁性格内向的乳腺癌病人,家庭美满,感情和谐,但在机关工作中,总怕上级领导不满意,做工作谨小慎微,因此压力巨大。
负能量、焦虑和压力,在现代女性的身体里慢慢聚集,最终以病痛的形式爆发。


女性在职场上越来越拼,经济地位慢慢崛起,但不可否认的是,职场上中国女性与男性仍然无法实现平等。
BOSS直聘发布的《2016年中国性别薪酬差异报告》显示,中国女性平均月薪仅为男性的77%。
排除行业、城市、学历、工作经验的因素外,薪酬差异中44%的不可解释因素,反映出我国目前男女“同工不同酬”的性别歧视问题依然严重。

“既要赚钱养家,也能悉心照顾娃,还要貌美如花”,似乎只有当个身兼数职的女超人,才是值得褒扬的现代女性。
要想获得与男性同酬待遇以及平等晋升机会,女性要付出加努力,甚至牺牲个人生活。
33岁的互联网部门主管朱良正在遭受这样的困境。频繁的加班让她几乎没时间陪伴2岁的女儿,丈夫又在与她商量要二胎的事情。就连亲妈也上阵劝说:“工作是次要的,女人还是得顾家啊。”
万般无奈之下,朱良辞职了:“为了老公当家庭主妇我肯定不愿意,但这次是为了安心照顾孩子。”
从古到今,委屈求全的永远是女人。
上世纪初,一位家庭主妇的丈夫即将去留洋深造。孩子们欢呼雀跃,唯有母亲伏案痛哭。
孩子们只知道父亲赵元任是一位天才语言学教授,却不知道母亲杨步伟是中国第一个医学女博士——为了照顾丈夫,她痛苦地放弃了追逐医学的梦想。

现代为家庭牺牲自我的中国女性,往往也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和尊重。从各国家庭主妇受尊重的程度便能窥出一二。
美国的家庭主妇属于正式的职业范畴,被评为中等技术级别。英国家庭主妇每年的工作价值相当于公司的中层管理员。与此同时,她们受人尊重,全职太太甚至意味着中产阶级的标志。

在日本,法律规定丈夫必须为身为家庭主妇的妻子会购买退休金,作为对她们辛苦一世的补偿。在德国和加拿大,全职太太每月享有津贴补偿。
而在中国做家庭主妇却是“最危险”的事。
在中国现有的婚姻法里,家庭主妇的权益没有法律保护。不仅如此,还可能遭受来自社会和家庭的歧视。万一离婚,不工作的妈妈或许连孩子的抚养权都无法争取。
中国的女性群体中,26%的全职太太正处于这种高风险、无保护的境地。

刚刚跨进这一群体的朱良,围着孩子和家务忙碌了两个月,得知前同事升到高管职位,不禁黯然神伤——这正是她梦寐以求、十拿九稳的职位。
为了感情、家庭和孩子,朱良们努力说服自己,放弃想要的人生,把不甘与隐忍埋在心里,忙碌一生,换来“贤妻良母”这样的称号。
女性需要额外附加承担的,往往被社会认为是这一性别理所应当的义务。而现代女性所承受的压力,也远比我们想象得多。
美国研究发现,高度精神压力会加大乳腺疾病的风险。
奋斗的中国女孩请对自己好一点
当女性群体所担任的社会角色更加复杂多样,社会对女性的生存现状实塑造了更严酷的环境。

虽然俞飞鸿、徐静蕾这样的独立女性获得了更多认可的声音,也有更多从小被教育要努力自立的女孩,努力奋斗去获取经济和精神独立。
但看看达沃斯《2017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四年过去了,中国的性别差距越来越大,名次下降了31位。

中国男女差异的健康维度得分0.918(平均分0.956),排名倒数。
健康维度计算的是出生婴儿性别比(女性/男性)和健康期望寿命。这种从女性出生(甚至未出生)便危害健康甚至导致死亡的性别歧视,在女性长大后则化作了无形的舆论攻击,一次次攻击女性的身心健康。
“男士优先录取” “离异女人很失败” “谁让你穿那么少”……求职会遭遇性别歧视,被性骚扰还要承受荡妇羞辱。

爸爸只要抱着宝宝走一圈就会被赞为“对孩子上心”,而女性回家后围着宝宝忙里忙外,孩子但凡感个冒,就会受到全家人的指责“究竟怎么当妈的?”
“别人生孩子都没事,怎么就你这么矫情?”旁人对产后抑郁的妈妈这样说。“大S剥虾论”遭网友猛批:作为新时代独立自强女性,还让老公给自己剥虾?
曾经对于杨绛先生的美誉“最贤的妻,最才的女”,放到现在并不能算是对女性的夸奖。
工作、生活、家庭各方面所经受的压力与焦虑,化作深夜的辗转反侧、无人角落的心酸眼泪,并一直传递到女性身体最脆弱器官——乳腺或卵巢上。

根据《2015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数据,预计到2021年,中国乳腺癌患者人数将高达250万。
社会和思想的进步教会了女性如何去拼搏,却没能告诉女性该如何关爱自己的身心。
男女平权,并不是要把女性和男性变得一样,而是承认并接受两者的生理差异,并根据彼此的特点进行适当的关怀。
为工作、事业、家庭和孩子奋斗的中国姑娘们,也请对自己好一点,再好一点。

参考资料:[1] 从“家庭主妇”看国家经济 各国主妇大比拼。央视网,2013,07[2] 年薪20万,家庭主妇你愿意当吗?吴晓波频道,2018.05[3] 中国女性地位排名|为什么我这么努力,却依然排在倒数?青音约.2018.04感谢专业支持 | 武钢二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 纪光伟

责任编辑: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