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报告

小姐姐,请嫁给爱看美剧的男人

  2018-11-15 10:27:52

  这是有意思报告英美剧系列第二弹:反正我是这么找到对象儿的——

 

  往期文章:十年豆瓣9.4,真舍不得我的美国亲戚们

 

  作为21世纪独立新女性,翠花相亲时,一不问房,二不问车,三不查户口,她只进行“三观审查”。

 


  在她看来直接问婆媳关系、结婚生子、消费观念等问题直白但无效,问兴趣爱好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品性。

 

  爱看美剧的男人,不会太差

 

  翠花相亲多年,阅男无数,一看对方的征婚需求就知道他是个啥人。

 

  关注点在“罩杯、处女、传统”的人肯定和征婚需求本身一样令人作呕。

 


  征婚关注点不是好看的皮囊,而是志趣相投时,这个人肯不会太差。比如,果壳网创始人姬十三在征婚帖中写到“喜欢TBBT加分”时,简直geek的可爱。

 

  TBBT即《生活大爆炸》,虽然剧中“黄段子“漫天飞,除了谢耳朵,剩下3个男主都是“色胚”,但是与国剧往往“忍辱负重、息事宁人”不同,美剧里的女性受到骚扰时通常当场就会打回去。

 

中间的霍华德·沃洛维兹表情可以说很猥琐了。
中间的霍华德·沃洛维兹表情可以说很猥琐了。

  事实上,美剧对于女权的体现并不停留在“性”这一层面,还在更广泛的维度展现了对女性的尊重,非常有助于重塑“中华田园直男癌”的三观。

 

  《权力的游戏》中,瑟曦展现了极高的政治手腕,最终达到了权力的巅峰。虽然大部分观众不喜欢她,但是几乎所有人都会叹服她被裸体侮辱后仍旧隐忍不屈的韧性。

 

  热爱这样美剧的男人必然不会为了妻子的成就高于自己就心理自卑,也不会为自己的领导竟然是个女性而暗自不愤。

 


  美剧通过各种角色为观众树立了女性也可以和男人一样厉害的印象,但是它们并没有矫枉过正,把女性“神化”。

 

  近些年女权在我国发生了歪曲,成功女性的标志是家庭和事业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进门是好妈妈、好妻子,出门是职场精英、优秀员工。

 

  但是喜欢《欲望都市》中Miranda的男人一定会明白,女强人也是人,她可以有不擅长的事,兼顾不好家庭并不是她的错。

 


  不得不承认,从《欲望都市》的惊世骇俗,到《破产姐妹》的啼笑皆非,再到《傲骨贤妻》的本应如此,直至《使女的故事》的深刻反思,是美剧一步步解放了中国人的女性价值观。

 

  女权主义只是美剧的一个缩影,与国内电视剧纠结好坏对错不同,软弱、善良、贪婪、凶狠、虚荣纠缠成无从分割的爱与恨,才是美剧想要塑造的人性。

 

  吉尼斯最高分剧集的保持者《绝命毒师》,被很多人认为是描写“人”最成功的电视剧。主人公老白开始只是一个正在经历中年危机的普通化学老师,却在50岁时在癌症和生活的逼迫下不断黑化,最终成为冰毒品质的保证。

 


  这是一个关于“丛林法则”的故事,每个人都在已有信息的基础上,做出他认为最好的选择。相比于善恶有报的政治正确,老白的故事听起来太丧了。

 

  但是只有接受这样社会现实的男人,才能对人心和未来有更准确的预判,才能帮你规避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风险。

 

  无疑,美剧丰富的主题和想象力可以帮助观众跳出眼前的泥潭,以更有有趣、冒险、超脱的方式思考工作、感情、生活。

 

  为什么美剧比国产剧好看?

 

  高晓松曾说,美国编剧很羡慕中国,我们拥有漫长而波澜壮阔的历史可供大书特书,美国只能去扒欧洲史。

 

  然而我国电视剧却把一手好牌打烂了。与美剧动辄9分起步不同,我国电视剧动辄就6分以下,网上骂声一片。

 


  对此,影视圈的人也很委屈。不是我们不想拍好剧,实在是这事我说了不算啊!

 

  9月15日,导演郭靖宇在微博上痛斥电视台买卖收视率,《天盛长歌》演员赵立新转发并评论引发了社交媒体的讨论。

 


  可以看到,我国影视人在资本面前极其弱势。主要是因为目前我国电视剧的商业运作大多走“二次售卖”模式。

 


  在这种模式中,广告主是大Boss。

 

  由于广告转化率与收视率一般为正相关关系,电视台为了卖出广告位,必须提高收视率。而电视剧制作方为了让电视台买版权,一定会想方设法为他们分忧解难,通常他们会采取以下方式:

 

拍出真正优秀的作品

 

请演员带流量

 

买收视率

 

  在网络没那么发达的时候,只有做好第一条才能创造影响力,但是在互联网时代,其他操作方式的效率显然更高,这才导致了近两年影视行业怪象频出。

 

  而在美国,大部分好剧都是来自不带广告的付费频道。金主变成了一个个真实的观众,拍出好故事是制片方唯一的出路。

 


  不仅在过去12届艾美奖争夺中斩获11个最佳剧集奖,而且成为中国美剧迷们最大的快乐来源。

 

  此时,创剧人(creator)即首席编剧,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终极大Boss。

 

  开拍之前,他先基于对题材和社会现实的深刻认知构思一个想法,然后自己充当制片人,构建团队。选好导演、演员后,再组建一个6-8 个人的编剧队伍(《权力的游戏》有17个编剧)才会开始创作。

 

  在这个过程中,无论谁敢挑战他的权威,都会面临严酷的“惩罚”。

 

  《实习医生格蕾》中乔治医生,擅自改台词与主创闹矛盾,在剧中“以死谢罪”。《绝望主妇》中的房产经纪人 Edie同样在剧中遭遇了神秘车祸。

 

龙妈听说终季可能被写死,笑得比哭还难看。
龙妈听说终季可能被写死,笑得比哭还难看。

  别说演员,就连投资方也常常奈何不了编剧们。

 

  他们为了提高自己的地位和收入,2007年年底进行了长达三个多月的大罢工,不仅造成多部热门美剧停播,连一年一度的金球奖颁奖典礼也被迫取消,使得洛杉矶在14周内损失了32亿美金。

 

  现在美国编剧的收入水平非常高,一般能拿到剧集收益的10%,如果他同时还是该剧的制作人,一季收入甚至能超过1000万美元。此外,该剧每重播一次,编剧都能拿到相当可观的到专利费。

 

  目前,我国一线编剧的工作模式正在努力向美剧靠近。只要他有足够的号召力,资本就会迅速扑过来,让他掌握绝对的话语权,于正就是一个例子。

 

  可惜,目前我国大部分编剧都没有这个“福分”,海岩曾说:“不要说导演和演员,编剧现在连一些技术人员都不如。”这种不如,集中体现在收入水平上。

 

  我国编剧的收入通常只占制作费的2-3%,著名编剧张晓芸都要“半年写稿、半年讨薪”,更别提那些无名的编剧、枪手了,没日没夜地被催稿,却经常拿不到报酬。

 

2018中国电视剧创作高峰论坛上,广播电视影视联盟执行秘书长王浩一演讲PPT。
2018中国电视剧创作高峰论坛上,广播电视影视联盟执行秘书长王浩一演讲PPT。

  制片方对此嗤之以鼻,想要钱也得有那个本事啊。

 

  美国大部分职业编剧都是本科毕业后先去体验生活,拥有了一定的人生履历后再回来攻读MFA剧本创作硕士学位。在校期间,他们每周至少写十几页纸的剧本,经历各类型短片的磨练才能开始写长片。

 

  而在我国很多编剧没有足够的生活阅历和专业素养就开始闭门造车,加上编剧团队平均只有1.5个人,结果只能是把行业剧写成爽剧、把家庭剧写成婆媳大战、斗小三,甚至干脆抄袭别人。

 

 2018中国电视剧创作高峰论坛上,广播电视影视联盟执行秘书长王浩一演讲PPT。
2018中国电视剧创作高峰论坛上,广播电视影视联盟执行秘书长王浩一演讲PPT。

  《创业时代》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不仅剧情里充满了宅男对女性的YY,而且对于码农生活和创业的呈现也错漏百出,啼笑皆非。

 


  如果相亲对象沉迷于这种男性爽剧,哪怕地球上的男人只剩他一个,翠花也不嫁。

 

  遇到爱看美剧的男人就嫁了吧

 

  虽然翠花是美剧的狂热爱好者,但是她惊悚地发现最爱的剧与五年前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最新美剧《使女的故事》、《王冠》、《傲骨之战》的豆瓣评分依旧很高,热度却大不如前了,翠花觉得是因为时代变了。

 

美剧的百度搜索热度在《权力的游戏》第六季完结时达到巅峰后开始明显回落,目前热度已回落到2013年的平均水平。
美剧的百度搜索热度在《权力的游戏》第六季完结时达到巅峰后开始明显回落,目前热度已回落到2013年的平均水平。

  提起美剧,很多80后的第一印象是1994年拍摄的《老友记》,但其实中国人的美剧观看史早在1980年就开始了。

 

  中美正式建交后,1980年1月播出《大西洋底来的人》作为文化交流项目成为中国人接触的第一部美剧,它如一声春雷,为文革后的中国人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同年10月央视开始播出的《加里森敢死队》更是产生了轰动效应。那时谁家有台黑白电视机,一到周六晚上八点,就会有大批人涌到他家。在1988年后的5年里,上海电影制片厂译制了超过40部美剧。

 

《加里森敢死队》截图
《加里森敢死队》截图

  但是译制片的数量还是有限,观看也不太方便,盗版DVD成为美剧粉的最爱。一个同学从天桥下的小贩手里买了一盘《欲望都市》,全班人争相传看。

 

  2008年左右,互联网完全普及。此后的三四年间,美剧在中国迎来了高速发展期,网上电驴、种子、字幕组满天飞,剧迷不要太爽。

 

  谁成想,又过了十年,网速起来了,资源却越来越难找了。

 

  这时大部分美剧粉早已步入工作岗位,正在经历“中年危机”,一个个都是被工作、房价、物价压得喘不过气来的“社畜”,哪还有时间和精力天天扒资源、啃“生肉”?

 

 

  上一代老去,新一代也没接上。美剧的百度搜索人群中,00后的占比还不到10%。

 


  如今早已不是那个信息匮乏,看啥都新鲜的时代。对00后来说,可供娱乐的东西太多了,没有明星效应、互动性不足的美剧,吸引力实在不足。

 

数据来源:《创造未来——红杉00后泛娱乐消费研究报告》
数据来源:《创造未来——红杉00后泛娱乐消费研究报告》

  同时美剧的学习功能也被严重削弱,现在的00后动辄就有一个私人外教,不再需要用这种笨拙且几乎没有什么用处的方式来学英语了。

 

  美剧风潮应时代而生,也将随时代变化而去,若不能持续生产像《权力的游戏》这样的高能大片,美剧终将和人人影视一起成为尘封的记忆。

 

  想到这里,翠花顿觉韶华易逝,知己难寻,一定要珍惜眼前这个爱看美剧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