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报告

职场厕所观察报告

佩奇兔  2019-01-09 11:35:57

  凌晨一点,当键盘声归于沉寂,苏珊突然听到了若有似无的哭声。

 

  她屏气凝神,顺着声音走去,直到走到了厕所……

 


  吓,这不是下午开会被骂得狗血淋头的妮娜吗?

 

  厕所,果然是职场崩溃圣地。谁也不想在半夜装鬼,只是为了不成为别人微信群里的谈资,崩溃需要体面。

 

  第一次听到有人在厕所哭是四年前。那天隔壁的水一直在流,苏珊还以为是冲水坏了。刚叫来保洁阿姨,总监就推门而出,眼睛有些红,手里还抓着补妆的粉饼。场面一度很尴尬——“您吃了吗?”“方案写完了吗?”

 

  随后的岁月里,苏珊还听到过很多次有人在厕所哭,只是她已经学会悄无声息地走开。

 

  这不是职场人的温柔,只是又一个21世纪社交礼仪。

 

  在办公室这样一个全开放的景观监狱,表面上大家各安其职,实际上都在暗中观察。

 

  被老板用文件夹摔脸,要昂起头颅,不能让对手看轻;恨透了同组的是非精,要表面笑嘻嘻,免得再次授人以柄;被甲方逼得深夜加班,要任劳任怨,不能发朋友圈mmp。

 

  这时,公司厕所之于职场人,就如同停车场之于中年男人,是喘息,是片刻的自由,是最后的避难所。

 

  厕所的好,绝不是哭哭那么简单。毕竟,当情绪逐渐稳定,生活还要继续。

 

  因此对职场人而言,厕所,还是摸鱼的天堂。

 

  在(假装)工作4小时后,困怠不已的苏珊不自觉地降低了敲击键盘的频率,腿开始向厕所移动。但是如果你以为她只是去排出“深水鱼雷”,那就大错特错了。

 


  时间紧任务重的时候,刷微博和厕所更配。即刷即走,哪怕只有2分钟,也能吃到本年度最大的瓜。

 

  工作没那么饱和的时候,厕所还是看视频的好地方。点击2.0X倍速,30分钟足够看完一集《风味人间》。

 

  不过,就像大家不想在厕所听到屁声一样,大家也不想听到“这是自然的馈赠”。厕所摸鱼潜规则的第一条,就是关静音。

 

  因此,苏珊从来不会让人听到“稳住,我们能赢”。是的,厕所一直因其“兼容并蓄”著称于世,即便是女厕所也有游戏的容身之地。

 

  事实上,在厕所,这个一米见方的世外桃源,可以解决97%的私人问题。

 

  右边那位刷淘宝的深谙其道,左边那位点外卖的也不遑多让,上风口那个抓紧时间睡午觉的更是把时间和空间利用到了极致。

 


  时间欢快地流淌,若非手机电量只剩4%,苏珊还能再待500年。可惜刚站起来准备冲水,竟被隔壁抢先了0.001秒。为了不与她尬聊,苏珊只得再次坐下,等脚步声消失。

 

  厕所社交的核心原则,就是没有社交。可以做社畜,但绝不可以玷污公司最后一片净土、唯一的私人领域!

 

  厕所如此重要,这使得厕所硬件水平,早已成为求职者衡量公司优劣的核心指标。

 

  周工作时长超过60小时还能留住员工,靠得就是如家一般温馨的厕所:没有异味是底线,加热马桶是标配,适合自拍和补觉那就完美了。

 

图片来自某互联网公司
图片来自某互联网公司

  微观经济学家将上述现象称作“带薪拉屎理论”:一天去2次厕所,一次30分钟,一个月就是22个小时,一年就是264小时,相当于11天的带薪年假。

 

  有人因此认为,资本家榨取了广大劳动者的剩余价值几百年之后,我们通过厕所,第一次获得了反剥削的武器。

 

  但是,别得意太早,你这些小九九,公司怎么会不知道呢?

 

  厕所,早已暗中成为公司与你斗争的修罗场。

 

  这天苏珊一如往常走到了厕所,却发现手机网速重返10年前的2G,除了甲方催稿的微信文字,啥都刷不出来。

 

  很快厕所安装了信号干扰器的消息不胫而走。是可忍孰不可忍,群情激奋之下,同仁们迅速成立了上百个微信群,控诉老板的暴政。

 

  “太欺负人了。”

 

  “我可能最多干到月底了。”

 

  “联名抗议吧?”

 

  ……

 

  “头儿找我了。”

 

  “我先跑个数据,一会儿再说。”

 

  果然,“偷来”的福利不是福利,你连申请劳动仲裁的资格都没有。各大厂都开始裁员了,公司说不定还盼着员工闹事呢。要么忍要么滚,滚了的还不用遣散费,多划(jian)算(zha)?

 

  辞职是不可能的,不摸鱼更是不可能的。苏珊决定,以后在工位上把视频和微博都加载好,再去厕所。

 

  然而在剥削劳动人民的道路上,资本家们永不言弃。

 

  很快,老总就学习某互联网大厂,让程序员们加班三天三夜开发出了一个“找厕所”APP,点击进入,它就会贴心地给你推荐空闲坑位。

 

  然而“无商不奸”,表面上是为了“让天下没有难上的厕所”,实际上却通过显示占用时间这个狠招,实现了“让天下没有摸鱼的员工”这一终极理想。

 



  那个占用46分钟的,明天不用来了

 

  然而你在视奸别人,别人也在视奸你。

 

  这个软件很快就下线了。

 


  风景独好的18层,只有一个办公室,一个坑位,而它却是使用频率最高的坑位。

 

  竟然是因为马屁精通过观察顶层坑位的占用频率,送了老总一箱肾宝片。

 

  这是厕所最后的温柔。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