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报告

你爸妈根本看不上你的工作

Luna  2019-05-22 12:05:47

到底什么才算好工作?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其次是不考公务员教师事业编。”

 

  近日,#爸妈眼中得体的工作#登上微博热搜,“到底什么工作才算好工作”引发热议。

 


  数据显示,2018年国考报名人数达165.97万,历史最高,竞争比达58:1。和教师、医生一起,霸占爸妈眼中的好工作前三甲。

 

  “体制外,月入几万都是打工的”

 

  在爸妈眼里,好工作的第一条就是“稳定”、“不会倒闭”。

 

  互联网新贵、自媒体KOL、金融精英,这些年薪百万的职业回到老家都被瞬间打回原形——“给人打工的”。

 

  在爸妈看来,这些职业随时都可能丢掉饭碗,今年风光明年就可能滚去街头讨饭。

 

  而“体制内”就不一样了。进去就有了组织,都是一家人,抱着“铁饭碗”。

 

  90后陈曦前年从北京辞职回山东老家考上了“税务局”。对于这件事,最高兴的不是她,而是她的爸妈。

 

  过年时,亲戚们纷纷举杯,由衷地为家里的“公务员”祝贺。陈曦爸妈容光焕发、眼里散发着无比骄傲的光线。

 

  “不考公务员,简直不配当山东人,”陈曦无奈地说,“以前在北京拿着十几万年薪还能偶尔小资一下,现在,每月3000,能干吗?每月光随礼血槽就空了。”

 

  “说出去好听、好找对象大概是目前最大的优势吧。”陈曦说。他“没工作”的时候,家里最愁的就是没人给介绍对象。如今,陈曦的相亲schedule已经安排到国庆节了。

 

  “当医生好,越老越吃香,等妈妈老了就可以免费治病了”

 

  跟陈曦情况相反,安徽85后邵维从医科大学毕业后顺利进入老家的公立医院,她提出辞职去北京的那一刻,爸妈差点把她的腿打断。

 

  如今的邵维,已经是500强外企的中层,出国旅行、培养团队、拿下项目,邵维的朋友圈都是令人称赞的高光时刻。而在父母那却不如留在老家医院当了小大夫的发小。

 

  “在大城市有啥好?干啥不得花钱?有多少钱能够花?在家当个医生多好,越老越吃香,等妈妈老了还能免费看病呢。”

 

  邵维虽然嘴上不说啥,但心里一直觉得父母思想跟不上时代、态度保守,直到去年妈妈病倒。

 

  去年年底,邵维的爸爸打来电话,说妈妈脑梗住院了,需要手术。当时邵维搭了最快的飞机飞回家,面对病床上的妈妈,邵维第一次感觉到“自己多么没用”。

 

  在大城市赚再多的钱(其实也并没有很多),业绩再出众,可是回到老家,自己就像一个“外地人”,一切都那么陌生。

 

  要不是发小帮忙,邵维甚至连帮妈妈找个靠谱的手术大夫都做不到。

 

  在父母眼里,一份工作的好与不好绝不是“工资”决定的。在小地方,社会地位、人脉所带来的“资源优势”甚至比工资更重要。教师、医生、警察这些最平常的工作,切切实实是“全家人的保障”。

 

  “每天睁开眼睛就工作,钱挣再多能咋的,没有生活”

 

  五一小长假,新媒体运营陈彤特别郁闷。本来计划好带父母去杭州玩一圈,却被突如其来的广告项目打乱。

 

  小长假的4天里,陈彤都在家里对着电脑疯狂地敲击着键盘。远道而来的父母“识趣”地自己出去逛。

 

  父母临走那天,做了陈彤最爱吃的红烧排骨。餐桌上,爸爸第一次给陈彤倒酒。

 

  “你不是小孩子了,对自己的未来得有点打算。私企不好干,天天这么累,吃那些外卖,身体都垮了。每天睁开眼睛就工作,钱挣再多能咋的,没有生活。”

 

  爸妈口中的“生活”,无非是离家近的工作,想干点什么就干点什么的周末,以及回家就能吃到妈妈做的好吃的。

 

  而在陈彤的字典里这两个字很久没有出现了。

 

  陈彤周内上班没有生活,周末不上班也没有生活。周末的陈彤就像条咸鱼,只想瘫在家里宅两天。默默地看着朋友圈里,老家的小学同学钓了一天鱼,又带着全家去农家乐。

 

  这些曾经让陈彤最看不上的日常,如今竟然觉得也挺好的。

 

  “要不要听爸妈的回家考个公务员?”

 

  ……

 

  跟陈彤一样,每个在外漂泊的年轻人都在心里这样问过自己。

 

  年轻时,我们不屑于爸妈口中的“铁饭碗”、“退休后的保障”。我们拥有更多的选择,要满足“兴趣”和“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逐渐发现,任何工作都不是完美的,都有它的好,也有它让人无可奈何的地方。

 

  2019,有些人听爸妈的在老家考了“编制”,有些人仍然在寻找北上广钢筋水泥森林中的一片天空。

 

  说到底,无论工作还是生活还是看能力,对于有能力的人来说,在哪都能玩好。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