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报告

别催年轻人,再催他们就“萎”了

贾诗卉  2019-06-24 17:17:48

  继懒癌、松鼠症之后,近几年又有一种新型疾病在年轻人中悄然流行——被动废。

 


  被动废不理解,我自己明明能做好,你非要多管闲事干啥?

 

  在被动废看来,事情应该是因为我想做而做,是充满期待感和成就感的。被人一催就变成因为你催我才做,这就很不酷了。

 

  “催”,扰乱年轻人节奏的头号杀手

 

  虽说“被动废”是个新词,但一说起“催”,大多数人都不陌生。这一代独生子女谁不是从小就被控制,越控制越反抗,一路成长起来的。

 

  你定了7:00的闹钟,准备早起迎接新一天,你妈6:59就叫你起床,对不起,你拒绝并且开始烦躁了;

 

  买来一些书正准备看,你爸突然冒出来一句“书买了就好好看哈”,瞬间看不下去了;

 

  在寝室里,每天的值日安排得明明白白,一回到家听到老妈命令做这做那,瞬间不乐意,就不干。落得个“懒,使唤不动”的名声。

 

  这就是传说中的“一催就废,越催越废”。心理学专家指出,这种心理其实是争取个人自主权的问题。

 

  人是需要自我掌控感的,它与安全感一样,在人生的任何时期都需要被满足。拥有掌控感,我们能够更合理地安排生活,并因此感到充实而幸福。

 

  一旦失去掌控感,就会本能地出现抗拒,也因此丧失积极性。

 

  就拿“催婚”来说,父母往往站在过来人的视角,认为结婚晚了如何如何不好,总想催促儿女快一点,再快一点。

 

  而年轻人的回应是——“不恋爱、不结婚、不生娃”。

 

  今年28岁的田韵,研究生毕业后在北京的互联网公司做研发。对于家里安排的各种相亲,田韵很是无奈。

 

  “终于踏入职场,有钱了。旅行、健身、喝酒、蹦迪不好吗?干嘛着急过柴米油盐的日子啊!”

 

  而在爸妈看来,田韵这些行为都是“放纵自己”、“不务正业”,仿佛全世界只有结婚才是正经事。

 

  为了避免与父母正面交涉,近几年田韵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甚至春节都申请加班。

 

  “如果不催,我可能30岁就结婚了。现在一边坚持单身自由,一边逃避爸妈的热切盼望,每天都被来回拉扯八百个回合,人生好难。”

 

  跟田韵一样在生活、恋爱、工作中被父母“催着走”的年轻人不占少数。

 

  中国式父母,习惯于替孩子做决定,干预孩子的生活。殊不知,每个人都是小宇宙,都有自己的运行轨迹,如果这时被人强行插一脚,推一下,很有可能偏离既定的轨道,打乱人生节奏。

 

  每一个被动废心里都有一条deadline

 

  人都需要掌控感,那为什么一定等到被催而不是提前完成呢?

 

  事实上,每一个被动废都是“拖延症晚期”。但他们有自己独特的时间观念——只要没人催我,我就不算拖延。

 

  人有多大胆,干活拖多晚。90后陈彤自称“被动废本废”。明明需要8小时完成的工作,一定要拖到最后30分钟。

 

  “天知道最后一刻我有多思如泉涌、效率至少是平时的十倍。”陈彤承认,游走在deadline边缘是在玩火,但拖延这件事只有一次和一百次,享受过那种爆肝的激情,就很难再按常理出牌。

 

  不过,陈彤也有不爽的时候。每次领导在deadline前发来的灵魂一问:进度咋样了?都会使陈彤的激情瞬间打折。

 

  每一个被动废心里都有一条deadline,它就在那里,但你不能提前催。

 

  被动废之所以这么“傲娇”,是因为他们通常自认为是非常自觉的人,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心里都门儿清,该做的事情早晚都会做。而被催着做,反而责任感全无,反正功劳都是别人的。

 

  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指出,自我实现需求是人类需求的最高层次。被动废被认为比常人更有潜力也更有创造力。

 


  在deadline快要来临的时候,被动废一次次顶着巨大的压力搞定工作,一次次完成了对自己的挑战,不断突破极限,越来越强。

 

  总有人批评这届年轻人不够努力,催着不走,赶着倒退。实际上每一个被动废心里都住着一个倔强的小孩。

 

  他们不谈恋爱、不结婚、不办婚礼、不生娃、不做父母满意的工作……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受不了别人瞎指挥。

 

  但不是所有“倔强”的行为都是“被动废”,只有有底气有担当的人才有权力向别人说不。

 

  否则,人家是被动废,而你是真的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