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报告

“最佳生育年龄”?呵呵

Luna  2019-07-15 11:46:19

  “生小孩是因为发自内心的爱和喜欢,而不是为了传宗接代和养儿防老。”

 

  近日,#大S生育观#登上微博热搜,引发年轻人强烈共鸣。

 


  对于要不要生小孩这件事,我们长期以来接受的教育都是“趁年轻生孩子好”、“早点生孩子爸妈给带”、“生完孩子再专心拼事业”、“孩子是家庭的根基”……

 

  当你年过三十,在北京上海拿着大几十万的年薪,小日子过得悠闲自得,在老家却早已成为亲戚眼中的剩女。过年的饭桌上,永远有人操心:赶紧找对象啊,越大越不好找啦!结婚了赶紧要孩子,过了35就生不了啦!

 

  假如你对这一切置之不理,换来的一定是“不行去医院调理调理”的人生建议


  “最佳生育年龄”

 

  30岁前生孩子——当代年轻人要拥有“完美人生”必须翻越的一座大山。

 

  生日这天,刘潇潇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3开头的第一年,爸妈对我的祝福是——早点生孩子。”她的文字后边,是一连串呵呵表情。

 

  18岁考上985,22岁本科毕业,25岁研究生毕业,27岁结婚,刘潇潇的生活刚刚步入正轨就到了奔三的年纪。“生”or“升”,成了摆在刘潇潇面前最大的难题。

 

  国家卫健委(原国家卫计委)数据显示,我国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为24-29岁,35岁以上高龄妇女生育,发生妊娠期合并症、并发症以及出生缺陷的风险将会显著增加,可能影响妇女和子代健康。

 

  我国民间素有“超过35岁生的娃没有年轻时生的健康”、“生孩子越早越好”的说法。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对此产生质疑。

 

  在知乎“最佳生育年龄的说法是否正确”的话题中,有专家指出:

 

  在讨论“最佳生育年龄”时,只是一个概率上的“最佳”。

 

  我国现在普遍建议的“最佳生育年龄”是以妇产科操作为基准的,说得简单一点就是,从受孕、难产发生率、婴儿存活率这些方面来综合评估的结论。

 

  而这些并发症的风险都是以“千分之”为基础的。即使是并发症发生率最高的年龄组,出现任意一种并发症的概率,也没有超过30%;而就算是风险最低的年龄组,也有超过18%的几率出现并发症。“最佳”和“非最佳”相比,优势可能没有想象那么明显。

 

  曾经有一项研究,对全美2009年700多万住院人口统计,列出了孕产妇相关并发症与年龄之间的关系。

 

  数据来源:Maternal age and risk of labor and delivery complications

 

  这里的横轴是不同年龄段,纵轴是每1000人的发病人数。可以看出来,大体成一个“U”形曲线,两头高中间低。

 

  也就是说,年龄很大和年龄很小,都会风险增高,而某个中间段的年龄,发生风险的概率相对最低。

 

  相反,早生育也不是想象中那样处处完美。

 

  现代妇产科学指出,女性晚婚晚育有利于生殖系统健康,推迟初次性生活和推迟初次生育,可以极大地减少宫颈癌等疾病的发生率。

 

  一个刚毕业的女生,虽然身体机能好,但心理准备却是几乎完全空白的状态。别说生育,她可能连性生活的安全都难以保证。

 

  尤其在我们国家,很多男性的卫生习惯和性知识非常缺乏,女性在性生活中受到伤害的隐患远远大于你的想象。

 

  国外研究发现,相比年轻人,30岁以上的女性生育并不会对自身造成多大伤害,反而会对健康和寿命有益。

 

  在“生育如何影响女性健康程度”的研究中,科学家对一批45-95岁女性进行了调查,发现那些自述在中年、老年感到十分健康,且没有慢性长期疾病的女性,拥有第一个孩子的年龄平均是34岁。

 

  美国科学研究发现,生育年龄越大,寿命越长。 科学家邀请462名女性参与调查,其中311名女性寿命较长。调查结果发现,与29岁之前完成生育的女性相比,33岁以后生育的女性寿命达到95岁的几率是前者的2倍。

 

  那为什么临床确实有“高龄产妇”胎儿流产、早产以及畸形率明显升高的说法呢?

 

  那是因为我国有老夫少妻的传统,高龄产妇的老公往往年龄更大。英国《每日邮报》指出,97%的基因突变都是因为父亲的年龄导致,母亲的年龄则完全没有影响。一名40岁父亲的子女拥有潜在破坏性基因突变几率是一名20岁父亲的子女的2.5倍。

 

  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医疗技术不断提高,很多传统生育风险都可以通过孕期保健进行规避。

 

  数据显示,高龄产妇在健康的维护和产检方面的重视,可使妊娠及分娩期并发症的风险降低一半以上。

 

  《孕期保健对高龄产妇并发症及妊娠结局的影响》

 

  即便是21-三体综合征,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很多医生不再使用以年龄为基础的评估体系,转而采用一种更新的无创产前检查,利用漂浮在母亲血液中的胎盘细胞来检查胎儿有无染色体异常。

 

  甚至有专家提出“对不吸烟、血压血糖正常的妇女,40岁以前都不划为高龄”的意见。

 

  因此,抛开经济条件、生活阅历、知识储备等因素,只以生理上的“最佳生育年龄”来要挟女性生育就是耍流氓。

 

  生和育是两件事

 

  事实上,很多老人把“谁不是一边上班一边把娃养大,怎么到你这就那么矫情”挂在嘴边,是对女性和孩子极度不负责。

 

  生和育是两件事。

 

  一个25岁的职场新手,刚工作就怀了孕,这意味着她的工资可能连自己都养不活,她的父母还没有退休,她和老公还是两个没玩够的“孩子”。一下投入到育儿的行列,谁带孩子、谁赚钱、谁做家务……一大堆现实问题堆在眼前。

 

  国外给“一个孩子让两个年轻人陷入困境”的情形起了个名字叫——mommytax(妈妈税)。

 

  哥本哈根商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女性在25岁及之前生育的话,基本不会再有机会赶上不生育的女性所获得的收入,而35岁之后生育则影响不大。

 

  有人说:这个社会需要的妈妈,是既能站着把钱赚了,又能站着把娃带了,既要赚钱养家,又要貌美如花。

 

  “妈妈是超人”,这种说法本身就是对女性的绑架。

 

  女性的黄金就业年龄是22-35岁。在这13年内,怀孕+产假+哺乳假,至少有两年时间是无法正常工作的。

 

  即便是孩子不需要哺乳了,随之而来的是早教、幼儿园、小学……无尽的操心。

 

  姚晨曾在一次节目中谈到生育对于女人事业的影响:

 

  “事业和家庭是无法兼顾的。

 

  工作时,你根本无暇顾及家中幼小的孩子;

 

  而在家中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快乐时光时,却是无法工作的。

 

  如果你选择成为一个职业女性,就会有人说,你不顾家庭,是个糟糕的母亲;

 

  如果选择成为全职妈妈,又有人会说,生儿育女是女人应尽的本分,这不算一份职业……”

 

  职场从来不会因为你是女性而更优待你,时间也不会因为你要生孩子养孩子等等你。

 

  等你拖着个娃娃,多年奋斗换来的文凭因“太麻烦”而被众多用人单位婉拒时,你才发现:一旦职场受阻,就难以从头再来。

 

  随着社会老龄化趋势加剧,中国平均3.5名在职人员承担1位退休者的养老金,而更为合理的数据应该是7.3人支持一个老人。在此背景下,女性不工作是种奢求。每一个选择生育的妇女就必须面对“抱起砖就无法抱你,放下砖就无法养你”的残酷现实。

 

  ……

 

  进步的社会,生育应该是一种主动选择。

 

  在我们倡导女性独立的今天,也应该理解,独立女性人生最重要排行榜是——自己、伴侣、孩子、父母。

 

  养育孩子是作为父母的责任,我们的出生并不是为了报恩,我们生育后代也绝不是一种任务。

 

  准备好了,带着爱带他到这个世界来,才是最好的选择。

 

  至于那些动辄就吓唬你“岁数大了生孩子不好”的人,告诉他一句话:人最大的养生秘笈就是——不管闲事。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