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报告

我没嫁人,但是我有房

晓灰  2019-04-04 11:00:32

  近期发布的各种数据都指向同一个现实:

  

  大城市单身女性买房占比上升,与单身男性购房占比势均力敌。

  


  据贝壳找房《单身女青年购房图鉴》(上图),去年单身女性(18-39岁)在一线城市的购房占比为49.9%,单身男性占比为50.1%;

  

  据零点有数,去年在北京、广州、深圳大龄(33-50岁)单身购房群体中,女性购房群体的比例约为47.2%。

 


  买房这种需求,不分性别,也不分单身与否。但舆论讨论的火力依然集中在“苏明玉式”单身女性群体上。

  

  因为以这样身份买房,最现实,最困难,也最鼓舞人心。在决定买房的那一刻,很多女孩一夜成长。

 

  “房子比婚姻更能带来安全感”

  

  几乎没有人会对大城市单身男性买房感到好奇,不论是娶媳妇/自住/投资/置业/出租都再正常不过。而单身女性谈及自己要买房,他人的第一反应通常是:

 

  “你没结婚买房子干嘛?

 

  “没结婚也可以买房子啊。”

 

  “你要做什么买卖吗?”

 

  “……我自己住。”

 

  房子代表着安全感这一点从未变过,而女性如何“获得”房子的方式正在巨变:从前更多人依靠婚姻,如今尽可能通过自己。

   

  《婚姻法》已经成熟到不会让任何一方通过结婚来占取便宜的地步,越来越多的女孩也正意识到,依靠婚姻和丈夫并不能对人生有所保障。

  

  “能让自己过好已经很不容易,哪还能指望别人带给自己幸福?”27岁女孩刘彬正还着自己的第一套独立住房的贷款:“原本我觉得租房买房区别不大,但真正住进属于自己的房子里,即使加班再晚,想到一会要回‘家’,心里也蛮温暖的。”

  

 

  目前她已经住进了自己这间房的主卧,并把次卧以2000的价格出租。

  

  “买房是一种我能担负得起的投资。爸妈帮忙出了首付,租金和公积金可以抵一部分6000元的月贷款。”

   

  自己有房,车里有油,兜里有钱,这是城市女性的理想状态。这种安定所带来的安全感,与伴侣、婚姻都无关。

  

  因此31岁的单身女孩周佩没有采纳身边人劝她“买两居室,生了孩子都能住”的建议,她选了50平方米的一室一厅小户型loft。

  

  “我是为自己买房,暂不考虑结婚,也不需要次卧做婴儿房,只想在卧室放一张写字台,客厅摆两个书柜。怎么装扮自己的房子,其实就是怎么安排自己的生活。”

  

 

  女作家伍尔夫说过:一个女人如果打算写小说,那她一定要有钱,还要有一间自己的房间。买房不仅关乎物理空间的自由,更关乎一个人能否不受拘束地选择想要的生活。

  

  “过年时亲戚听说我没对象都以为过得很糟糕,我会告诉他们:既然我有能力买房还房贷,我也自然有能力去过好幸福的生活。”

   

  “我选择买房

  就是为了不让自己为房所困”

 

  财经专家叶檀曾表示,一个人只要有需求、有条件,就可以去买房。单身的女性跟单身的男性,或者是结婚之后女性跟结婚后的男性并没有本质区别。

  

  的确,买房无关单身已婚,更无关性别。谁都想独立拥有一间房,但对于普通人来说,买房的代价也是巨大的,并不是所有人都敢于将自己抛进一种近乎苛刻的生活中。

  

  男孩从小被教导去拼去闯,长大后也会被告知要努力赚钱买房。而女孩常会被有意安排与这些辛苦的现实隔绝:

 

  你不用操心这些,最重要的就是找个对象。

 

  女孩子干嘛要吃苦受罪,找个有房的男朋友就好了。

 

  这一点正是波伏娃所说的“女性面临的最大困境”。

  

  所有的一切都不支持女性依靠自己的力量赢得幸运与幸福,即使这一成就是艰难的、不测的,而是让她们寄希望于白马王子,去达到一种奇迹般的更高境地。

  

  然而这种“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期望又如此错误,将女性的努力和她自身的利益完全剥离。

 


  “我想买房子,不是想成为一个所谓的女强人,拼命赚钱,吃苦抗压,而是因为这些现实压力是无法避免的。”

  

  “这一点我觉得每个女孩都应该时刻为自己敲响警钟。”91年女孩小婉很庆幸自己走上了这条与从前吃喝玩乐的日子相比更辛苦的买房路。

   

  “买房之前我是车厘子自由女孩,零食水果随便买,大不了就月光。后来爸妈给我交了首付,我自己还月供。听起来很独立,其实也很惨。”

  

  从前下班后刷剧当肥宅的休闲时光,都被小婉拿去职写稿。周末的时间再也不能出去玩,因为还要打工当家教,路上啃啃包子就算午餐。

  

  即使累到崩溃,但每天打开家门倒在沙发上的那一刻,她又充满力量。

 


  买房不是生活唯一的解决方案,但客观来说,这为单身女孩们未来的爱情带来了更多可选择的自由。

  

  她们更少为年龄焦虑,更多地去规划未来,也更有耐心去等待属于自己的纯粹爱情。

  

  恩格斯曾提出过“理想中的婚姻形态”:物质极大丰富,女性拥有和男性同样多的物质财产,大家不必冲着财产而结合,而是全凭感情而在一起或者分离开。

  

   “因为爱而结婚,是有钱人家才享受的仪式。”曾经韩剧《今生第一次》里这句经典台词尖刻而现实。

  

  当“男方有房”不再是婚恋市场的绝对优势时,“只因爱结婚”也将成为更普遍的大趋势。

  

  “我选择买房,正是为了不让自己被房子束缚,尤其是婚姻上。”小婉已经规划好了,如果未来的男朋友没有房,结婚可以一起住她的;如果对方有房,可以住一套租一套,或两人合资换一套大的。

  

  毋庸置疑的是,如果感情不到位,这婚就没必要结。

 


  经济独立的女性,对于“保姆式妻子”的传统家庭传统保持警惕:“我有能力挣钱、供房、买车,婚后则凭空多出很多义务,我想不出结婚有什么好处。”

  

  现代人结婚率降到自2013年以来的最低值7.2‰,本质是经济和心理上的不划算。

  

  “万一今后我不想结婚也更有资本,我能在自己的房子里过得很开心。就算遇到什么不顺心,至少我还有个'面壁思过'的地方。”

 


  说到底,房子是一种选择。不是所有人都是拥有轻松拥有“买房自由”的苏明玉,也不是所有人都一定要选择买房还贷这条艰辛的路。

  

  独立女性的本质,是有能力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并愿意为之付出努力。渴望拥有房子的单身女孩们,也在努力证明这一点。

 

数据来源: 

贝壳找房《单身女青年购房图鉴》、零点有数女性购房数据

 

参考资料:

《结婚率创新低,是因为经济上不划算了?》.三联生活周刊.2019.4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