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报告

这个假期,我们全家的命都是“云”给的

  2020-03-03 10:37:28

  如果给你一个温暖的房间,有食物有厕所有手机有电脑有WiFi,该有的都有,你能坚持多久不出门?

 

  这个曾经被视为白日做梦的问题,在这个春节一语成真。

 

  同样是“宅家”,2003年抗击非典时,我们只能日日守着新闻联播,惴惴不安地等待播报“抗疫”进展。

 

  而17年后,依靠发达的网络,无聊的隔离生活被这届网友过成了“宅家生存挑战赛”。有人成了“厨神”,有人当了“主播”,也有人躺着躺着就把钱赚了。

 

  毫不夸张地说,这个足不出户的假期,千万家庭的命都是“云”给的。

 

  “病毒困住了我的人,却困不住我的心”

 

  “到办公室一定戴好口罩!”复工第一天早上,老妈一边把“爱心油条”端上桌,一边跟我反复念叨。

 

  你绝对想不到,一个月前,我还因为不重视疫情、出门不戴口罩的事跟爸妈大吵了一架。

 

  “大惊小怪,没那么严重,我们什么没经历过”,疫情初期,全国数百万父母不但对年轻人的提醒冷嘲热讽,还坚持出门不戴口罩。

 

 

 


  然而一周后,年轻人都被信息轰炸得“佛”了,父母的态度开始180度大转弯。铺天盖地的手机推送、网页弹窗,让爸妈意识到事情不那么简单。

 

  “咱老家出现4例,你老叔是第五代密切接触者,被隔离了,市里公交都停运了!”大年初三一大早,我妈神情紧张地跟我说。

 

  另一边是老爸,一言不发地对着电脑看新闻。下午去超市,老爸破天荒地戴上了口罩。

 

  “呦?您怎么也戴上了?”

 

  “不戴售货员不搭理我。”老爸倔强地说。

 

  焦虑归焦虑,日子还得过。出不了门,第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吃。

 

  老妈出手,天下我有。常年沉迷广场舞的我妈在社交软件的帮助下“厨神”附体,凉皮、电饭煲蛋糕、炸油条……整个假期,我和老公不是在吃,就是在等着吃的路上。

 

 

 


  老爸忍不住酸,“感谢互联网,我跟你妈结婚三十多年,没吃这么好过。”

 

  大年初五,老妈准备了一桌好菜,老爸拨通了老叔的微信视频,“咱也响应国家号召,不出门就是做贡献,咱哥俩对着屏幕喝一个吧!

 

  疫情困住了人们出门的脚步,却困不住向往自由的心。虽然每天客厅游、卧室游、洗手间游,心里想的却是迪拜、巴黎、马尔代夫。

 

  360大数据显示,国民旅游关注度从2月3日开始持续攀升,二月同比最高增幅超130%。

 

 

 


  “全国好多景区都恢复开放了”、“疫情结束一定去趟西双版纳,去热带雨林放松放松心情。”爸妈已经开始谋划今年的旅行。

 

  “玩电脑,室内唯一正经运动”

 

  要说这次超长假期,最赚的是我老公。

 

  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名正言顺打游戏,白日梦都不敢这么想的好事真的落在他身上。

 

  毕竟,在微信步数人均100的衬托下,在酒足饭饱之后,坚强地从床上爬起来,艰难地挪动大腿,端坐在电脑前N小时,这“运动量”已经击败了全国99%的网友。

 

 

 


  “玩游戏,还是大屏爽。”老公边玩边感叹。

 

  跟我老公一样宅家期间回归PC游戏的玩家不占少数,而与以往不同的是,无需下载、即点即玩的云游戏成为更多玩家的选择。

 

  360大数据显示,PC端云游戏关注度较疫情前关注度环比增长205.6%。有人在云端重回《黑暗大天使》,有人在“峡谷”和好友一决高下。

 

 

 


  不只打游戏,宅家期间,玩电脑成为大部分年轻人的唯一正经运动。云社交,与沙雕网友在线斗梗;云直播,为火神山网红小叉车加油;云追剧,关注疫情之余缓解焦虑。不少年轻人感叹,“打发无聊,靠云续命。”

 

  跟我老公这种娱乐党相比,身为加班狗的我对“云”是又爱又恨。

 

  随着疫情发展,复工时间一拖再拖,在家办公成为无数白领的选择。360大数据显示,灵活用工关注度较疫情前增长20%。

 

 

 


  没有通勤的折磨,没有工作地点的束缚,在家躺着就把钱赚了?很多人跟我一样,刚听说要在家办公时是满脸渴望,甚至有点受宠若惊。

 

  但在家云办公一天后,办公地点从茶几到饭桌,办公姿势解锁了一个又一个,折腾了一圈才发现,电脑、大腿、肚皮才是办公最佳cp。

 

  “一定打开方式不对,这不是我想象中的云办公!”云办公第一天,所有人都把工作效率低归因于工作环境差;而云办公一周后,大家终于发现,云办公的本质是24小时在线。

 

  “早上七点,叫醒我的不是梦想,而是群里领导的@;深夜十一点,甲方爸爸'五彩斑斓的黑'看得眼晕……”

 

 

 


  有人说,2020是云办公时代元年,“灵活用工”体现了公司的管理水平。通过这次疫情,有人欣慰找到了好东家,有人酝酿跳槽。

 

  曾经抱怨不想上班的年轻人,在现实面前终于低下头。不管怎样,有活干、有钱赚,上班真香。

 

  “老师带你上高速,网课世界欢乐多”

 

  一边抵御疫情、一边云办公,这届成年人原以为已练就金刚铁骨,不会为任何事情草木皆兵,然而当听说家里孩子要延期开学时,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心理防线崩了。

 

  “下学期课程怎么办?在家怎么学习? ”在一声声质疑背后隐藏的是家长内心的焦虑和无限期陪读的恐惧。

 

  “既要工作又要干家务的我怎么给孩子辅导作业?”“补习班钱都交了,寒假突击计划泡汤了!”

 

  然而在家长们一片哀嚎声中,传来一个惊人的好消息——补习班改网课了。原本满脸焦虑的家长看到网课如同看到救星,英语、数学、编程全安排上。

 

  不要小瞧学生家长的行动力,360大数据显示,在线K12教育,较疫情前增长31.5%,PC用户增幅超越移动端涨幅,学而思、猿辅导等品牌成为热门选择。

 

 

 


  为了吸引学生,这届老师也紧跟潮流。“点赞礼物不迷路,老师带你上高速”、“这道题考点特别足,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同学们,读它!!!”

 

 

 


  “穿云箭”、“666”、“榜一不用写作业”……感受到快乐的学生把网课上出了直播的“仪式感”。不少学生感叹,“网课世界欢乐多,这个寒假,妈妈再也不阻止我玩直播了。”

 

  ……

 

  2020年的春节,原本和以往没什么区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看见很多,也转变很多。

 

  从担心疫情,到放松心情;从疲于奔命,到随遇而安;从紧张严肃,到欢乐活泼。现实条件多不允许,也要过得有模有样,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的生活态度。

 

  大家的假期是怎么过的?有哪些云趣事或云故事让人难忘?欢迎在留言区跟大家分享。

 

  ►感谢360大数据对本文的数据支持,更多疫情期间中国家庭生活方式的变化和趋势,搜索360智慧商业发布的《疫情之下的中国消费者行为分析&行业机遇洞察》了解更多。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