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报告

不管前浪后浪,下半年都要浪 浪 浪 浪 浪

  2020-07-10 14:26:06

  如果用两个字形容我们的2020上半年,大概是“凉凉”——求职凉凉、减肥凉凉、旅游凉凉……那些很美的年初计划,现在进度条都卡住不动。

 

  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下半年也刚好开场,现在是抢救2020的最佳时期。

 

  问题是,怎么抢救啊。

 

  毕业即失业,后浪朝哪奔腾?

 

  这届毕业生没有在图书馆研究毕业论文,却在家研究如何做凉皮才更有韧性;没有打扮成大人模样参加校招,却穿着裤衩和hr视频尬聊。毕业季的计划被打乱之后,他们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变成“就业率最差的一届”

 

  以“985”高校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为例,2019年,该学院的就业率是96.27%。到了今年,截至5月25日,这一数据只有35.17%。研究生就业率好一些,但也没有超过50%。

 

  “看到985高校都这么惨淡,我更慌了。”方涵从去年12月开始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实习,本来转正有望,但是公司在复工之后突然砍掉了转正的名额。

 

  第n次奔溃又振作之后,方涵捋了一下应届生面前的几条路:考研、留学、考公、继续找工作。方涵觉得自己的学校和学历都没有竞争力,决定找不到好工作就考研或者留学。

 

 

  应届生已经很惨了,比方涵大一届的师兄小贺,却羡慕应届生有选择的机会。小贺没想到,失去了应届生光环加上疫情影响,转行竟然这么难。他准备通过考研来给自己一次选择的机会。

 

  这届毕业不久的后浪,偏爱通过学历教育进行自我提升,从360移动端统计的学历教育用户年龄分布数据来看,19-24岁的年轻人占44.4%。

 


  从360提供的数据图里还可以看出,学历教育贯穿了我们的大半生,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属。25岁至49岁的青年和中年群体依然关注学历教育,占比甚至超过了刚毕业的后浪。

 

  中年男人:“你看我还有机会吗?”

 

  新冠病毒自己也没想到,它导致的停工延工,使很多家庭的经济压力倍增,矛盾升级。有些家庭甚至到了要离婚的地步。

 

  在3月份刚刚复工的时候,广州、深圳、上海等多个城市离婚率暴涨,离婚预约已经排到一个月后。离婚对双方都是一种伤害,但不好意思,加拿大统计局有一项调查显示,离婚对男性的消极影响比对女性更大。

 

 

  在家庭和经济的双重压力下,中年男人不能再把按部就班当作人生计划。于是,秃头的张东升在《隐秘的角落》里代表中年男同胞们发问了:“你看我还有机会吗?”

 

  37岁的陈铭看到这部剧的时候,想到了自己。他在上学的时候也是学霸,现在是资深工程师。虽然对这份工作不满意,觉得没有实现自己的价值,但他更担心被替代,于是每天沉迷工作,失去了和家人相处的时间。

 

  最近,他发现自己前额开始脱发,心态彻底垮了。

 

  陈铭的自救是从“头”开始的。他在网上寻找防止头秃的方法,看了张东升式头套、谢广坤式“空气刘海”,觉得还是植发更靠谱。

 


  不只是他在关注植发,随着年轻人秃头危机提前来临,植发已经是国民关注的话题,热度越来越高。据统计,360用户对植发的关注度从今年4月开始加速上升,其中最典型的用户群体,除了和陈铭一样的程序员,还有广告人和建筑师。

 

  植发为陈铭打开了变美的大门,他觉得自己的形象还能再上一个台阶,于是把牙齿美容纳入自救计划。

 

根据360发布的数据,在男性健康产业用户关注的领域中,对于牙齿的养护仅次于植发。

 

  陈铭希望通过外表的改变给家人一个惊喜,但还远远不够。“这些都是安慰剂,根本的办法还是解决问题。”360移动端统计发现,比起职业教育,男性更倾向于学历教育,陈铭也不例外,他想通过MBA学习突破瓶颈,转型做管理。

 

  所以说,中年男人有很多机会。请给张东升一个肯定的眼神,不然他就要带你爬山了。

 

  职场女精英如何乘风破浪?

 

  国际劳工组织《监测报告:冠状病毒病和劳动世界第四版》显示,在这场危机中,女性受到的冲击更甚男性。因为女性在疫情“重灾区”行业工作的比例更高,比如零售、休闲等领域。

 

  Linda就是其中之一。她从两年前开始和朋友创业,开了一家境外定制旅游公司。一场疫情让处于上升期的公司进入暂停状态,原本做的旅游策划和推广计划都落了灰。Linda“被迫”回归家庭。

 

  繁琐的家庭生活却让Linda更加焦躁,懒得化妆。她坐在镜子前,看了看乘风破浪的姐姐,又看了看自己,感叹女明星的保养简直太好了。

 

 

  抱着“闲着也是闲着”和“升职加薪不如变美”的想法,Linda决定做点改变,准备从激光护肤开始尝试。

 

  360健康产业报告对此有所研究。360移动端发现,在变美的路上,女性集中于面部,关注度Top5的领域分别是医疗微创、美肤手术、激光治疗、正颌手术和面部整形。

 

  除了变美,Linda的下半年还有其他的计划。“疫情给我一段很长的空白期,我准备继续学英语,对我了解国外文化、做旅游策划会有帮助。”

 

  Linda再次印证了 “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的说法,在学习这件事情上,女性和男性不同,更偏向职业教育,而且在选择职业教育方向的时候也和男性大相径庭。

 

 

  2020年,每个人都有丧的理由,但很多人都从低沉中走出来了。我们从很多数据中都能看到这个趋势,360教育行业报告和健康产业报告也显示,教育行业和健康产业的用户关注度逐渐上升。人们开始主动搜索信息,在教育、健康管理、生活品质等领域寻找自我提升的办法,在危机中创造转机。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搜索服务帮助更多用户,国内第二大搜索引擎360与众多主流手机厂商进行合作,在其主流机型的原生浏览器中采用360移动搜索引擎,实现移动搜索流量较2019年增长100%。

 

  流量增长之后,用户可以准确定位到想要的内容,企业也能够根据市场需求准确地提供产品和服务。流量对于用户和企业的双向促进最终会助力行业发展,让更多人精准地找到理想生活的路径。这也是360移动端下半年的计划。

 

  你的下半年有什么计划?

 

  点击下方链接,查看360教育行业报告和健康产业报告

       https://7315b1.link.yunpan.360.cn/lk/surl_yYaQGuB4ygP